close


上個月底阿公悄悄地走了,享壽86歲。

近一年多來,阿公的身體漸漸地走下坡,
要離開前已經無法自己吃東西、處理生活上的大小事,
非專業的我們,也只能請專業的醫護人員來照顧他。

其實人生走到86歲,已經比平均年齡高了一些,
再加上後來的人生無法自主,阿公的離開,我們雖然感傷,
卻也替阿公高興可以自由自在想去哪就去哪,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了!


我的阿公是個農夫,一直以來生活在彰化的鄉下,
阿公的個性單純可愛,獨立又堅強,
記得每次回阿公家,阿公總會說:「冰箱有飲料,要喝自己拿。」
阿公家的冰箱成為小時候最想開啟的一道門。

阿公以自己的腳步,溫和的個性走過日據這個動盪不安的年代,
我出生後,印象中的阿公更是安於自己的生活,平實地過著,
只要回阿公家就可以看到阿公數十年來如一日的身影、阿公的微笑。

人生啊!! 大起大落的精彩帶給別人雖然印象深刻,
卻也常成為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
阿公平凡的人生,安穩的力量,
不僅給我們後輩子孫帶來勇氣的步伐,
在他臥病以至於離開後,和阿公過往的點點滴滴,卻止不住地流瀉出來,
這血濃於水的思念,在夜深人靜時圍繞著我整個心思。

這平凡的力量,竟以超出想像的姿態,在我生命裡擴張再擴張﹒﹒﹒


人生什麼是最重要的呢?
超高的學歷?永遠享用不完的錢財?完美的身材和臉蛋?權力?﹒﹒﹒

當我們真的擁有這些夢寐以求的條件和權力,我們的人生完美了嗎?

我所認識的阿公,沒有這些條件和權力,平凡一輩子的農夫阿,
但在每個子孫的心裡,卻能感受到他完美的人生。

人生什麼是最重要的呢?
能自主生活、能不愁吃穿、能不受病痛長期威脅、能既來之則安之,
我想用最簡單的話語就是平凡,
平凡的力量像細水般綿延不斷;平凡的生活充滿著最難忘的情感。



4/16阿公回歸塵土後,阿公沒有給我太多時間悲傷,
阿公的生命總是在照耀著別人,
無論什麼階段,好像都在叫你繼續生活。

我想一定是阿公給我的保佑和挑戰,在4/17我就接到擺攤的通知,
開始一連串的忙碌,
阿公在最後一刻還帶走我們的悲傷 ~ 只留給我們最深刻的思念!!




在此懷念我最親愛的阿公。





順便看看吧:生活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