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個禮拜,大學麻吉楊小英和陳董跑來台北找我玩,我相信在淡水讀書的學生,畢業後對淡水一定留有一份特別的情感,當然我們也不例外,三個人就安排了一趟悠閒的淡水回味之旅。

我們在校園裡閒晃著,細說著從前的種種, "回憶" 彷彿在昨天,沒想到一轉眼畢業已七年。

同樣的拿著一杯飲料,坐在文館前,說說笑笑,這時卻來了一位媽媽,帶著大一新生準備看宿舍去。

媽媽停下來詢問我們宿舍的位置,剛好我們也想在校園裡到處走走,也就熱心的引領著這對母女往宿舍的方向前去。
一路上媽媽提出的疑問,我們盡所能的有問必答,當然也聊起了小學妹的科系。
談到科系,媽媽帶著 "有難言之隱般" 的 "責怪" 小學妹考上的是圖書資訊系,而不是媽媽自己理想的資工系、大傳系,
還一直不停的詢問我們如何轉系,雙主修等問題,雖然媽媽的態度很和善,但一付就是女兒讀這個系讓她不滿意至極,非得也讓我們這些陌生的學長姐也感受一番小學妹的 "錯誤" 不可。



其實我也不清楚哪個系是 "真正" 的好,哪個系卻絕對是罪大惡極...
因為我自己也讀了一個超級冷門的系。
但是 "熱門" 的系就真的能開出一條通往平順美好的人生道路嗎?  而踏入 "冷門" 的系,人生從此跌落谷底嗎?
有誰能提出證明??

很多時候,我們不小心被 "流行" 、 "渲染" 牽著走而不自知,包括自己也包括父母。
自己的人生,就算父母規劃的再完美,就百密無一疏嗎?

父母總是會拿 "自己過往的人生經驗" 來控制子女的人生,這點是人之常情,但我認為以 "自己過往的人生經驗" 較適合用在培養下一代正確的道德修養和人生觀上,
因為這才是一輩子較可能通往平順美好人生的食糧,不是嗎?



和那對母女分開後,我忍不住想著,原來11年前父母也曾在我耳邊的 "諄諄教誨" ,現在的父母也是如此啊! 這讓我有點吃驚...
不過我更訝異的是,為何小學妹的母親這麼輕意的就在我們面前表現她對女兒考上科系的不滿,而且就在小學妹面前說給我們聽。
這樣的行為對於教育和親子之間究竟產生了多少正面的影響?

我的想法是:
  孩子會想說,不管是否認真努力,現在我 "已經" 考取了這個科系,如果是失去平常的水準,當然也已經責備自己;但如果這是自己喜歡的科系呢,為何還是得不到父母的支持? 父母為何還是碎唸不停?

父母總是這麼不經意的傷害了子女,還以為這是為了子女好。
父母總是不留情面給子女,卻埋怨子女為何上大學,外宿後,從前的親密感漸行漸遠。
父母總認為自己是對的,選擇插手子女的人生,卻阻礙了子女有更大的可能和空間。


到底,父母什麼時候才能學習放手;到底,子女何時才能有機會學習面對自己的人生?



其實父母該給的管教絕對不是科系的好壞,而是輔導子女走上正向的人生路。

林志玲一直是我喜歡的類型,她大學讀的是美術系和經濟系,後來卻走向模特兒這條路,而讓她人生大放異彩的不就是她的EQ和智慧造就出台灣第一名模這個封號。
但我們會覺得志玲姐姐白讀了這些科系嗎? 其實不就是因為她讀了這些科系讓她的氣質和智慧更加美麗。

周杰倫的媽媽如果從小就逼周杰倫走正統的教育道路,那還會有台灣之光周杰倫嗎?

前陣子的社會新聞不是有一位X大的博士生阻擋救護車還比中指的事件,請問高學歷有為他的人生帶來什麼美好的人生道路嗎?
我想只是更損其名罷了。


繞遠路的人生也是一條路啊! 而且還可以看到更多不一樣的風景呢,
人生又不是在比快,是要自己覺得圓滿、精彩。





我也當上父母了,期許自己是個能帶給孩子正確人生觀,正面思考的母親!!
加油加油再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