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是這樣的:

「梅花鹿住在高高的山上,他的好朋友們都住在山下。

梅花鹿高興地對山下的好朋友說:『明天我過生日,歡迎你們到我家來玩。』

好朋友們都說:『好!我們一定準時到。』

第二天,梅花鹿將家裡整理得乾乾淨淨,等待著好朋友們的光臨。

不一會兒,大家便一一的到來,就是沒看見小烏龜!

『嗯!就差小烏龜還沒來!』

梅花鹿和朋友們就在門口繼續等待。

等了好久好久,太陽都下山了,小烏龜還是沒有出現。

吃飯時間到了,小烏龜還是不見蹤影,大家等得不耐煩,便抱怨小烏龜不守信用。

天黑了,小烏龜終於出現,並且一跛一跛地走上山來。

小烏龜不好意思地說:『對不起!梅花鹿,我在半路上受了傷,差一點兒就失約不能來了。』

梅花鹿握著小烏龜的手高興地說:『小烏龜,我們錯怪你了。你受了傷,還趕來參加我的生日派對,我好感動喔!』」


這是女兒的故事書,幼福出版社出版的小烏龜的承諾

前幾天也發生類似的事情,讓我有些感觸和感動。

感動的是,我們被真心地對待!!

大家有沒有發現,
這本繪本故事是給小朋友看的,用最簡單的語言和圖片教導小朋友學習守信用與重承諾。

小朋友的學習力很強,跟他們講解故事時,
相信無形中,他們應該了解故事所要傳達的意義,
只是,當他們了解了小烏龜的承諾後,
身為父母的我們,是不是也以同樣的身教來執行這個故事,
當他們面對這個社會時,發現所看見的事實與小烏龜的承諾產生差距時,他們感覺的矛盾,
或者在新的認知裡得知原來面對承諾時,父母、長輩的處理方法,
這些對於故事的啟發是不是有 "更深層" 的意義?


我自認為是75%守信用的人(如果完全守信用是100%的話),
我很重視與人相約這件事情,但也不是說我與人相約從來不遲到,
基於禮貌和貼心,遲到時我一定以電話告知,而且通常不會遲到很久,
這件事在我眼中是一個很好的習慣,
因為不遲到,所以某種程度上我站得住腳,
因為不遲到,我更能有效率的安排自己的時間,
因為不遲到,我和好友之間沒有怨念。

我想這點無論對於自己,或者人際之間加分絕對大於負分。

可是漸漸地發現,我的 "守時" 有時竟會帶給別人一些壓力,
能一直成為好友的人呢,跟我相約時,如果不小心遲到了,一定會提前告知,
不能成為好友的人呢,關係當然就漸行漸遠﹒﹒﹒

其實我重視的並不是 "遲到" 這件事,因為誰不會遲到,
而是對於我重視的對方和事件本身,被無禮的對待,感到有些失望。
換個角度想想,誰都希望自己重視的事情不被別人踐踏吧!



我不禁開始想,守信用這件事,是不是也在時代的變遷中被某些人認為該汰舊換新了。
那淘汰的原因是什麼?又換了哪帖新藥?
為何教導兒童的故事書裡是這樣,而現實社會又是另一個樣,
那我們還期待未來的主人翁,會有什麼樣不同的轉變?
在抱怨現在的孩子說不聽的同時,是不是該檢討自己為孩子做了多少 "正確" 的示範,
而守信用這件事更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因為 「信用」不僅僅只是對別人,更是對自己,
自己的籌碼可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啊!!
不僅僅只是一次失信於人而已。


開始當父母後,遇到任何狀況,常常都引發我去思考或省思,
要孩子當自己的翻版還是比自己更好的人,
就看自己如何決定?
我也還在努力學習~~


記得之前去算紫微斗數時,命理師有說過,
孩子的個性通常會遺傳父母。

這句話可不是隨便說說的啊!!
想要打破命運嗎?
還是老話一句,從自己開始做起吧!! 
讓小烏龜的承諾,不是只是一本脫離現實社會的繪本開始﹒﹒﹒





順便看看吧:生活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