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汪培珽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後,
看到照片的封面右下角沒,這本也已經二十四刷了。
像這種聖經級的讀物我當然也不會錯過。(對我來說是聖經啦!!無意跟宗教扯上關係)

汪培珽在序中提到: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呈現的是我所有教育理念的主軸-------閱讀和愛,
也是強調『理念』和『熱情』;而續集《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則是著重於『方法』與『原則』得闡釋。」



我的英文不好,對英文沒信心,
再加上出國時比較喜歡跟團,而我也很少出國,
也沒去過英語系國家。
在台灣遇到外國人我也只能傻笑,然後就想彈開...
深怕對方用英文跟我對話,而我糗況百出。

以上就是我血淋淋的例子。
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就不常接觸 '說英文"
出社會後機會更是少之又少。
(畢竟都用e-mail通信,看不懂的可以馬上查字典)
(在工作上,我也沒有很認真的在英文上再學習)


但換了 "當媽媽" 這個行業後,
對於自己的孩子總不能馬虎,
也期許自己的下一代能夠比我們這一代更好。
媽媽的願望很簡單也不貪心
---->就是希望自己孩子的英文比自己好。(這應該很容易吧!!)

看了汪培珽的《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後,
我也決定鼓起勇氣,為均均唸英文故事書。
我是在均均六個月時,才開始為她唸英文故事書。
(之前只聽英文兒歌和唱英文兒歌)


拿到一本故事書時,我會先查單字,確認發音和語意,
如果不會的,我就會問Tang,和他討論。
難怪汪培珽在序中就一針見血的提到:

   
「原來-------孩子是生來幫父母長大的。」

果真是阿,學生時代都沒那麼用功!!
不只說英文故事這件事,很多生活的細節也都是因為孩子,父母才開始學習的。
------>再次強調,有孩子的人生,很值得我們去嘗試

在我確認整本故事書的內容後,就會開始為均均唸故事書。
(我拿起故事書和均均躺在床上時,她還是會有莫名的興奮感,
 只是還沒念完,通常還是會被其他事物所吸引。)

每本英文故事書唸第一次時,我就照著汪培珽的作法,一句英文,一句中文。
一開始還是有翻譯不輪轉的情形,但第二次、第三次後就變得比較自然了。
唸了三四次的翻譯後,我開始只唸英文的部分。
---->目前共唸了三本英文故事書。

不管均均聽中文還是英文故事,她的反應並沒有不同。
(只要父母願意付出愛和關懷,沒有孩子會拒絕。---->深信!!)
我的破爛英文為了孩子都敢唸了,英文程度好的父母,有時間更可以輕鬆的唸。



然而現在社會到處都強調英文的重要,
沒錯,英文是很重要,因為是國際通用語言,
但千萬不要只重視英文而忽略中文。

汪培珽在書中也強調:

 
「珍貴的中文資產,是孩子不可錯過的寶藏。」

還說: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我只是在幫孩子搭一座未來與世界溝通的橋梁。
   至於,他們願不願意走到橋的另一邊與世界接軌,全要靠孩子自己決定,父母是幫不了忙的。」

所以汪培珽希望當父母的應該放輕鬆。
   
「成就孩子不是父母唯一的工作。沒有目的的,就是愛著他,
   捏捏他的小腳,親親他的小手,唸唸他喜歡的故事,就是最美的人生。
  
當父母的心態輕鬆了,不在只是掛記著孩子的競爭力、學習力,
   而是盡情的悠遊在這個和孩子心靈相繫、情感相通的美好時空裡,
   愛孩子也愛自己的幸福感覺,就會在不預期的角落等著你
。」

    「其實,父母不要斤斤計較『孩子到底學到了什麼?』
   事情往往就在順其自然的輕鬆心情下,偷偷進行著。」

在心中也默默的期許自己,千萬別隨波逐流,亂了方寸。


汪培珽在書中寫到很多關於她對 "學英文" 和唸英文故事書的看法,
也提醒父母們不要在不適當的時機,因為自己太過心急或外來的比較等等,
而不小心給了孩子不該是那個年紀所需承擔的壓力。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

她也很強調,
  
英文能力不等於競爭力。

   
「競爭力代表的是人格特質、學識內涵、工作態度,以及邏輯、思考、想像、創造等...
   英文能力只是其中的ㄧ項,不是唯一。可是,有多少父母勿以為那是唯一? 」

再回到《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所呈現的,父母是要用愛和關懷來為孩子唸故事書。
被愛和關懷的孩子是不是比較容易有好的人格特質?所以...
無論是英文還是中文。汪培珽說: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不是一蹴可及的事。」

   ---->閱讀能力也是。

    「生養孩子,是讓我們來消磨人生的;是過程,不是目的。
   過程是一天天累積起來的;故事書也是一本一本累積出來的。」

書中還有提到很多觀念,不及備載。
要買《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的爸媽們,這一本也一起買吧。
兩本相輔相成,大家一起培育好孩子。
----->以後我們的孩子都是同學,要一起成長,一起讀書呢。
   
這本聖經阿,我也會常常拿出來提醒自己,修正自己 "給予"  的方式和態度。



現在為均均唸英文故事,當然就是希望均均的英文比自己更好,
但我知道對於孩子的成長,有時候操之過急是沒有用的。(切記切記!!)
  為孩子好的事,只要我可以作到的,我都會為孩子去作,
但成果呢?就留給時間解答吧。
其實父母最該學會的是 "等待"  "耐心等待孩子長大" 。





後記:
  1. 除了汪培珽的書以外,我也好欣賞她本人的氣質。(書中有照片)
  那種自信又有個性的樣子,讓我著迷阿!!


  2.這張照片我覺得拍得很好。
   (最近因為練習拍照,照片可能有些做作,請會介意的朋友不要介意阿!
    我只是想增加自己的審美觀及拍出更好的照片而已)





延伸閱讀:
我的聖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