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間翻到商業週刊的這一篇,看完好有感觸!!

「傍晚我在廚房忙著晚餐,一轉頭看到女兒在旁看卡通、玩遊戲或做功課,等待晚餐饗宴;
我坐在餐桌的一邊忙著工作,孩子在我對面吃吃點心和我聊著學校發生的事;
大家一起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看電影,孩子問我:『媽媽,這是什麼?』﹒﹒﹒」
夢想中的場景是這樣的,而這場景的主場地就是「家」。


回想起N年前在黃老師那邊打工時,
某天跟黃老師閒聊,聊起對「家」、「房子」的看法,

黃老師說:「我覺得『房子』不用大,小小的就好,因為小,可以知道每個家人的
動態,讓『家』更有凝聚力。」

這番話,從聽到那一刻起默默地在我心裡發酵著。


在台中,我家是透天厝,Tang的家也是,
求學時代租房子開始,為了省租金,小房子是我的第一選擇,
一直到自己購屋,因為經濟的關係,也只能勉強買一間小房子來安居立命,
離不開小房子成為我目前人生的最佳寫照。

住小房子真讓我這麼不得已嗎?
我並不這麼認為!黃老師的話正是我對家的渴望,而小房子剛好不小心的造就了這一切。



住在小房子裡,隨時在家裡的每個地方,都能看到Tang和女兒的身影,
無論是煮菜、晾衣服、上廁所、用電腦、休息﹒﹒﹒等,
我們的生活緊緊結合,隨時掌握彼此的一句話、一個動作。
而家裡的每個空間也都不只是單一的用途,每張桌子在生活中也都發揮到不同的效用,
每塊地板,隨時有人會去踩踏,每天都在一個地方重複做很多很多事。
「家」的價值,是很高的投報率和使用率。

申敬玉說:「不必拘泥這裡是臥房、廚房、那裏是陽台﹒﹒﹒等的固定觀念,可以隨心所欲地依照自己的想法混用,正是小房子的魅力所在。」

從原本覺得住小房子是買不起大房子的心態,漸漸地扭轉,
小房子給我的,不單單只是貸款比較少而已,
無意間,它讓我們三人的家更有家的味道,
無意間,我們的關係更緊密不分。
「家」的價值,是一生中無法切割的親情,無價。


當然,我還是會碎嘴的唸上幾句,「家裡快塞不下了」、「每天都要一直收拾好煩喔」、
「女兒的玩樂空間太小,我的工作空間少得可憐」
轉個彎,抱怨的念頭,卻演變成一定要有效地做好家裡的規劃和收納,不敢說自己是這方面的達人,但某種程度上,對這方面很願意學習,很有看法。

女兒也養成了每天會主動收玩具的習慣,我則會隨時將東西歸位,避免家裡凌亂,
以免妨礙每寸地方的其他用途。我想良好習慣的養成沒有捷徑,每天重複就是最好的方法。一直以來都很自豪女兒不會隨便動我們的東西,去別人家時,也不會動別人的東西。

玩樂的空間不在大小,在於安全,有最愛的爸爸媽媽陪在身旁,玩什麼都好玩,做父母的住在小房子裡,照顧小孩沒有死角。
「家」是正面能量的聚集,給孩子適應然後接受,不用言語,在生活中就能做到。





商周裡還提到鄭士傑先生一家三口跟我們住在同一個社區,同樣大小的房子裡,
從雜誌中可看出他的理念和想法跟我們大致相同,
和我們有同樣想法,住在同個地方的人竟也能登上商業週刊,
鄉民心態的我,頓時像是受到莫大的肯定,更有種找到知音的興奮!!
---->o.s不曉得這樣我們這邊的房價能不能因此攀上新高?(呵呵呵呵)


對「家」的定義因人而異,
對我而言「家」是夢想,是要用畢生去努力,去經營,去呵護的地方,
無關大小,只要家人間互相扶持,照應,永遠會是最有愛的地方,
我也相信,「家」是我這輩子最好最棒的投資!!

我們下個房子在哪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一定還是小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